【會員大會】走出破壞與依賴,建立數位平台下的健全媒體

2023台北雜誌年會暨第九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走出破壞與依賴,建立數位平台下的健全媒體


(本會訊) 2023年台北雜誌年會暨第九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於1月13日假華山拱廳舉辦,大會由本會常理監事、空中英語教室文摘雜誌社蔡介士總經理擔任主持人,揭開序幕,並由本會常務理事、儂儂國際媒體集團葉君超執行長代理理事長,會中也榮幸邀請到文化部李永得部長擔任致詞貴賓。
 

會中葉君超執行長代表理事長致詞時表示,雜誌公會今年完成了很多事,包括啓動伴走誌的品牌計畫,尤其上半年的雜誌生活節,在華山辦了實體的雜誌展;產業人才培訓上,也舉辦七種課程;國際交流上,也代表台灣在FIPP國際期刊年會發聲。最重要的是完成了產業的大調查,出動理監事及熱心會員等眾多公司,與研究團隊政大劉昌德教授,合力完成這份可說是首次收集近十年數據的產業大調查。也因為這次調查的專業影響力,感謝數位部與文化部邀請本會代表產業,參與平台協商會議,也特別感謝文化部長期對雜誌公會的協助,以及所有理監事們及熱心會員對公會無私的奉獻與全力支持,期待2023年,大家一起努力為產業貢獻。
 

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在致詞時也表示媒體是整個社會民主機制非常重要的一環,媒體業近年來面臨非常大的轉變與威脅,轉變是因為整個閱讀習慣的改變,而威脅是發現國際大平台造成全世界當地媒體資源分配嚴重失衡,為了讓媒體生態環境朝正向發展,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與協助媒體業和國際平台之間談判。對於媒體數位轉型,人文司也有推出輔導計畫,歡迎業者充分利用。
 

本次會員大會發表兩場精彩演講,第一場邀請Google廣告解決方案培訓師Vonica Tsai以「2023年的趨勢:搜尋應用及資訊視覺化成為主流」為題,第二場邀請產業調查合作單位政治大學新聞系劉昌德教授,以「走出破壞與依賴,建立數位平台下的健全媒體」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本會最重要的工作是啟動「數位平台對出版業中新聞媒體之影響」產業調查,蒐集了熱心會員提供近十年數據資料以及動員公司人力進行訪談,並參加多場焦點座談,方製作出具有公信力的產業影響報告,此份報告也是首次平面媒體產業近十年數位轉型的大調查,非常值得產官學參考
 

也由於這一份報告,本會方能依重要數據為業界發聲,代表參與政府舉辦的Google、Meta兩大平台協商會議,並針對數位平台對新聞媒體產業的影響提出立場說明,期望透過短期公私協力之集體協商、中期推動立法及設立特別基金為方向,持續推動。
 

另外近幾年的努力爭取,終取得文化部與財政部共識,以及國家圖書館的大力協助,共同朝同意電子雜誌飽讀免課徵營業稅的方向進行,期儘快實施,嘉惠同業。再與會員分享的是”著作權法第48條修正案終於在2022.5.27立法院完成三讀通過此攸關出版及數位出版業的長遠利益與發展。本會針對產業發展各項事項,感謝所有的理監事及熱心會員的大力協助!

相關連結: